写文随缘 啥都搞搞 究极杂食人
我写东西写得太差被抓起来了.jpg

【silm】思念(炽安)

一篇又可能有点跑题的文章,这次写得比较快,大家随便看看就行,我很喜欢这两句诗




        我对你的思念如此尖锐,

        恰似苔草细长的叶子,把手指划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吉娜伊达·贝科娃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Andreth听见一声树枝断裂的轻响,在无人的Aeluin湖边,就像一颗石子被投进了水塘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迅速回过头去,看到一个少年带着窘迫地站在那里,有些局促地盯着自己的脚尖。Andreth认出来那是她的同族,最近这个年轻人正跟在自己父亲身边做事,是个有点害羞但聪明懂事的孩子。然而意识到这个事实后,一点怪异的失落感滑过她心头,不过她很快回过神来,和善地开口问道:“是我父亲叫你来的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是的——我很抱歉打扰到了您,Andreth女士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没关系,我这就和你一起回去了。”Andreth站起身拂掉斗篷上的草屑,对少年露出宽慰的笑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发现如今越过四十岁,更多地从日渐年迈的父亲手中接管族中事务,有越来越多的人由年轻时的称呼“小姐 ”,开始改口叫她为“女士”。智者Andreth——人们也这样尊敬地为她冠名,尽管她多次表示不需要在这种礼节称号上纠结,但大家还是乐此不疲。


        Andreth跟在少年身后,看着对方蓬松而披到肩上的黑发。他的步伐很轻快,头发随着脚步上下晃动着,和Andreth相同的圆润耳廓偶尔会从发间露出来。并不是精灵一族独有的、带着尖的耳朵。这样一个念头无端地跳了出来,在她平静的思绪中犹如刀片切割过一块平整的黄油。不过那当然不可能会是精灵的耳朵。接着Andreth把目光移开了,一边暗自笑了笑,一边摇摇头。她忽然明白几分钟前的那点失落从何而来,不过是过往再一次不经意间闯入了脑海。


        拥有一对尖耳朵的是Aegnor才对。彼时他们每一次见面,他常将那头极不服帖的长发束起。


        Andreth与Aegnor有时会一同骑马登上湖边的山岗,俯视下面明镜一般的Aeluin湖面,高处的大风吹乱了两人的头发。并肩而立之时,黑金两种颜色分明的发丝被吹得触碰、交缠在一起,会生出一种特殊的亲密感——此刻没有战争和家族事务,他们只属于彼此。但这实在是过于短暂。当Aegnor重新把金发绑好(或者有几次他们互相为对方梳理头发)时,暴露出来的尖耳朵也一次次暴露出首生和次生子女的不同,而这足够使那个安宁的泡沫破碎。


        就在这时Andreth注意到前面的少年稍微放慢了脚步,他先是踢了踢地上的石子,再悄悄往这边瞥了一眼,看上去是想找些话来尝试打破静默。Andreth也耐心地等待着,不忍心先出声以至于给他带来更多的尴尬。片刻过后,他才说道:“Andreth女士,您经常来湖边散步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猜你们这些年轻人更喜欢骑马和打猎吧?湖对于你们来说太平静也太沉闷了。”Andreth将斗篷拢好,却抛出一个反问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的语气依旧很温和,带着一点挪愉。黑发少年有些不自在地摸摸后脑,咧嘴笑起来,作为回应。眼看着沉默要再次落回到他们身上,他又开始搜寻合适的话题。和许多人一样,他很敬仰身边这位女智者,此刻他并不想让她觉得自己很蠢。不过这一次却是Andreth率先开了口: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也曾年轻过。只是Aeluin湖带给我的东西不比书籍和战争少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明白。”少年眉心出现了几道表示困惑的细纹。他看向Andreth,对方侧脸的线条和皱纹,以及掺杂着灰白的头发,使自己记起硬币上印着的那些人脸雕像——沉静、坚毅而饱经风霜。他鼓起勇气继续追问下去:“我并不想冒犯您,可它看上去和其他的湖没有太大区别。”


        Andreth不禁又酸涩地笑了起来。这孩子刚才直率又天真的发问就像是做编制刺绣时的银针,能在不经意之间刺伤人的手指,不会带来太久的疼痛,但足够尖锐,且直指心脏。有那么几秒钟她合上双眼,仿佛可以在黑暗中看见那团燎过自己内心的火焰:她与Aegnor相遇在Aeluin湖的清晨,自东方升起的太阳在湖面投下无数闪烁斑驳的反光。为他指明人类村庄的方向及陪同他的情景,与现在很相似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您迷路了。”她能看见年轻的自己直接地指出,黑发披肩,顺手把一颗石子掷进湖里,“或者,您也是来看Aeluin湖的风景的?”她补充时带上了一丝玩味,或许还有一丝挑战的意味。Andreth看着金发精灵驻足在几步之外,根据信使的消息,她很容易猜测出对方就是Aegnor,Finrod王的兄弟。他是第一次跟随兄长来拜访人类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相信我,我很想好好观赏这个湖。但我不得不承认,我确实是迷路了。我是——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您是Finarfin家族的Aegnor殿下,我知道。比欧家族的Andreth乐意为您效劳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而他们同样离别于Aeluin湖边的夜晚,那个晚上她吐露出极其苍白的挽留,夜风比往常更加寒冷。最后她也唯有目睹炽烈之焰离她而去,故事就此在源头画下了句点。


        后来的数十年间Aegnor也曾写信而来,然而既是出于被抛下的愤怒也是出于悲伤,Andreth极少回信。回复信函的措辞也更像作为家族领主之间的对话,而非爱人。或许这在战乱之中是个更好的选择。更何况,她早该知道埃尔达的火焰无法属于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 而在不久的将来,兴许她连那个火焰的样子都会要记不清了。人类的记忆同寿命一般都是有限的。她记得Aegnor有一双漂亮的淡蓝色眼睛,就像Aeluin的湖水。当初Andreth并未特别惊叹于Aegnor的容貌——诚然,他相当英俊,但唯独那双眼睛给了她最深的印象。她善于观察人心,并且还喜欢观察别人的眼睛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世间许多事物本就大同小异,只因我们的记忆和情感赋予了它们新的意义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最终Andreth作出了自己的回答。尔后她重新睁开眼,转头凝视着少年。她忽然注意到他也有一双淡蓝色眼睛,更加年少和灵动,却也如同一片永恒的烟雾,在她心头挥之不去*。

 

 


*其实我用了地下丝绒那首Pale Blue Eyes的梗,“linger on, your pale blue eyes”,私设Aegnor是淡蓝色眼睛。



评论(2)
热度(4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赛博人会抽电子烟吗 | Powered by LOFTER